首页   资源   服务   概况
图书荐购  常见问题 
校外访问 联系我们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类推荐 >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 正文

失而复得的自我

2020年10月27日 15:07 应用外语学院 陈淑莹 点击:[]

    宋朝的诗人戴复古在《寄兴》里曾说道:“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备,妾愿老君家。”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人,金子没有十足之赤;被人们称为梦中情人的玛丽莲梦露也有身体上的缺陷——她的一只脚有六根脚趾。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的自己,他或许是一个像比尔盖茨一样富可敌国的富翁,一个有着像奥黛丽赫本一样倾国倾城容貌的美丽女子,一个像霍金一样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渊博知识的学者。曾经我也是一个在心里充满着幻想的青春期少女,但直到高考,确切的说是高考的失败,它给了我当头一棒,才让我从幻想的迷雾中清醒过来。失败让我重新认识了自我,也重新审视了这个世界,让我找回了那个失而复得的自我。

我想我永远也忘不了高中三年的那段时光——那段微笑与泪水并存,挥洒着汗水辛勤播种的日子。因为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整个家庭都对我寄予了厚望,对家乡来说,进入那所高中,便意味着拥有了一块进入好大学的“敲门砖”。可是我却拿着这块敲门砖,笨拙地让它成为了心里一个沉重的负担。我在快乐学习的同时,也在惧怕着。高中三年我回想起来,也许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自信与害怕,自信的是自己可以拥有好的教育资源,害怕的却是高考的落榜。我至今也难以忘怀,在逐渐接近高考的那段日子里,我的心战战兢兢得像一只落水的小鸟一样,那是一种难以用言语来形容的惧怕。即将来临的高考,在我心里形成了两个极端的对立面,一个像恶魔的魔爪向我伸来,仿佛即刻就要把我推向万丈深渊;一个又像盛开的向日葵一般,迎着光明与微风,在不远的前方向我挥手,仿佛在告诉我:“再坚持一下吧,曙光马上就要来临。”但在我的内心里,光明依然无法打败那惧怕的恶魔——在距离高考还有一天的时候,我失眠了,在那个彻夜不眠的漫长夜晚里,我的脑海里整晚都在放映着关于高考的事情,有时候脑海里浮现的是父母殷切期盼的目光,有时候耳边回响起的又是亲戚朋友的赞许,但我始终明白,这一切,均来自于我的不自信,来自于我对失败的恐惧。后来我真的验证了这样的一个道理——当你做一件事情之前发自内心的都觉得自己不可以的时候,那么结果就会有很大的可能,你真的会失败。

高考过后一直到公布成绩的那段日子里,我有过一段很低沉的生活,我一直处于一种浑浑噩噩的生活状态,我从不参与一些关于高考后的同学聚会,也不出去逛街、旅行,一直把自己锁在黑暗的小房间里,甚至都不敢直视父母的目光。尽管在后来的那段时光里,我都处于一种阴霾的笼罩之下,但值得庆幸的是身边的人一直都努力着让我的生活依旧充满着阳光与温情,不管是兄弟姐妹还是亲戚朋友,他们都如天使一样在我悲伤低沉、失落绝望的时候给予我鼓励与安慰,并指引我走向正确的方向。

清晨,我迎着爽朗的微风与和煦的阳光晨跑;在风和日丽的午后去静静地阅读书籍,并且摘抄句子,享受一个人的独处时光;在傍晚牵着小狗顶着晚霞与余晖在田野间奔跑。我发现,尽管我失去了高考的青睐,但我也不是一无所得,我有过那一段全力以赴的时光,“我奋斗,我无悔”高考的口号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里都还在给予我深刻的影响,给予我一股持之以恒去追寻梦想和美好生活的力量。

现在我已经步入大学的校门半年多了,这半年的时光里我收获累累,过着快乐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在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浓郁又富有意义的校园文化,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关于运动、心理、读书与创新的集体活动。在这里,我遇见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我们一起上课,相约在图书馆里学习,分享读书心得,共同参加集体活动,不断地去挑战自我,在失败中学习收获和成长,越挫越勇。有一句话说:“听说树木最坚强的地方,便是结痂的伤疤。”跌倒的地方就便是在哪里爬起来的地方,我在失败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在大学生活里重新找到了那个失而复得的自己。只有勇敢的迈出第一步,才会有成功的可能不是吗?生活总是处处充满着不愉快,我们可以被生活打倒,但却不可以被生活打败。

这就是一个失而复得的自我的故事,我很高兴,那段时光我熬过来了。当我渡过难关的时候,我发现,不是所有的困难都是一种煎熬,它也可以是一种人生超度、一场精神的洗礼。因为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旧热爱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生命中那个让自己骄傲的那个英雄,让我们怀抱自信与热情,去为了梦想而努力与奋斗。

                               

上一条:我与图书馆

关闭



 
 
导航栏目   导航栏目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优秀著作选读课程
广东省高职院校文献信息共享联盟实验网 
开放时间 新生指南 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规章制度
催还查询 读者登录 校外访问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  495号
读者建议征集:wangjia@gtcf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