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源   服务   概况
图书荐购  常见问题 
校外访问 联系我们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类推荐 >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 正文

关于父亲

2020年10月27日 15:37 基础教育学院:陈章燕 点击:[]


时光匆匆带走青春,却在慢慢沉淀回忆。

你的父亲,是为你撑起一片天的大山吗?是将你射出黑暗的弓吗?是替你遮风挡雨的伞吗?

我的父亲,是的,他是。

从我呱呱坠地那一刻开始,就遇见了这世上对我而言最好的男人。是缘分,引导着我去到了他的身边;是缘分,使我们成为了父女。我是整个家庭里最小的,父亲把他最多的耐心与爱给了我。

生活依旧平静,时间也在流逝。接到广外艺入学通知书的那年,是我十六年来最有波澜的一年。我的父母从我小时候起就给予我们岁月静好的生活。我们上学一直是在父母的身边,即便是初中的住宿,也是近距离的。我父亲,他想的是我们会一直按部就班,直到大学才会离开他们的身边。

但不是,我没有。

说句心里话,其实我自己也从来没想过我会脱离原本设定的传统轨道,走了一条新的道路。当初我向父亲讲了自己的报读意愿,父亲却跟我说考高中吧。那时我便开始闹别扭,我数理化成绩不好根本就不想上高中,父亲他根本就不理解我!自此,一连好几个星期,我都没有搭理父亲。现在想想,真的很可悲,父母根本不欠我什么,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讲?自己这样子不就是仗着父母的爱吗?这世上除去父母,根本不会再有这样对你无私的爱与宽容。当初的自己啊,真蠢。

到了要去考试的前些天,我和父亲依旧无言。可是一天晚上,父亲却问我:你不是要去考试吗,什么时候,几点开始?先低头的,是父亲。后来亲自送我去考试的,也是父亲。记忆很深的是,那天早上考完试父亲在车上问我是要回去还是在车里休息,等待下午的考试。我说回去吧,父亲那时脸色很沉,距离下午的考试间隔时间也不是很长,他不懂我为什么要回去。可他还是送我回去了。回到家我就躺下了,半睡半醒间听见父母亲的对话。父亲抱怨说搞不懂我为什么要回来,在车上休息不是更好吗,还要来回奔波。母亲说你以为孩子不累吗,一大早就要考试,你看她一回来就睡着了。后面的,我便没有听见了。大中午的,休息不久父亲便再一次送我去考试了。那时候不知道,父亲其实也很累的。大家都是人,有一样的情绪一样的感觉,没有人会想先低头也没有人会不累。可是,他是父亲,这个角色就注定了他要对我们无私地让步。我们吵架了,他要低头;我们都累了,他要坚持……我们的身后,始终都是父亲。是了,父亲,我还欠您一句:对不起。总是向您索取却不曾说谢谢您,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您不容易。当初的自己啊,真傻。

接到通知书了,准备上学。对于从小就没有离开过家里以及几乎没独自坐过车的我来讲,是个挑战。全新的环境,全新的生活,全新的人物。在家我们是享受者,离家就意味着我们要独立了。

独立,对于以前的我来讲是一个十分遥远的词。

开学那天,是我的父母一起送我去学校。可是,要他们一直都来接送,是不现实的一件事。家并不近,而且,这也是我自己的选择。上学后第一次回家,是半个月后,之前我从未离家这么久。回到家,我母亲一直在对我嘘寒问暖;我的父亲,我可以在他的脸上看到开心,可他却没说什么话。回校时,是父亲与我一起,他教我如何坐车回学校。如上文所说我是一个几乎没有独自坐过车的人。何况,我自己也很害怕。有父亲在,会比较安心。

从等车开始,再到地铁,最后安全抵达学校。特别是在地铁,父亲一直在跟我交流,一直在跟我说:“你看,这不是很简单吗?我这么老的人都会了,你怕什么。”原来父亲知道我害怕,即使我什么都没讲。后来的后来,我才知道,其实父亲也不会。父亲自从我们出生后,他就已经没有各地奔波了。以前的他,天南地北,哪里都去。但之后,他就在小城里安定下来,平日里他出门也不用坐车什么的。

父亲把我送到学校后,他直接搭直班车回家,并没有像来的时候一样坐地铁。只是因为我跟他说,我坐不了那些大巴车会晕车,我要坐地铁。到了校门口,父亲就跟我说进去吧,我看着你进去。等我转身望向他时,只看到了他的背影,步履匆匆。望着他的背影,我忽然就不想去学校了,对家的那种依赖性来得突然而又猛烈。可是,开始的路总是艰辛的。

如今,已是今天。

我不再是那个初来乍到的我,我变得越来越独立。偶然间,也从母亲的口中得知了当初父亲想让我读高中的缘由:他不放心让我这么快就独自去到一个全新的地方生活。很感谢你,父亲。

其实我知道的。我知道每次放假回家,你总是那么的开心,虽然你从来不讲;我知道每次要提早回学校时,你总是那么的气恼,因为你想让我在家多待一会儿;我也知道你很想我,虽然你总是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不要再为我担心了,你牵挂的孩子长大了。父亲说过,他有疼我的责任。我要说,我也有疼他的责任。

父亲,我想要成为你的骄傲。


                               

上一条:青春大概 下一条:读《苏东坡传》有感

关闭



 
 
导航栏目   导航栏目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优秀著作选读课程
广东省高职院校文献信息共享联盟实验网 
开放时间 新生指南 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规章制度
催还查询 读者登录 校外访问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  495号
读者建议征集:wangjia@gtcf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