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源   服务   概况
图书荐购  常见问题 
校外访问 联系我们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类推荐 >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 正文

母亲和鸡蛋

2020年10月29日 09:21 应用外语学院:陈淑莹 点击:[]


鸡蛋,是日常生活中一种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食物。

“好久没吃鸡蛋了。”我扫视着早餐店里的食物,心里发出这样的感慨。在把早餐店里的包子馒头、汉堡披萨通通都吃了个遍后,我开始心生厌倦,看到那盘躲在角落里不起眼的鸡蛋,便毫不犹豫地从中挑起了一个。只需要把它往墙上那么一敲——一下、两下、三下······最后大半边的蛋壳都被敲碎,轻轻地拨开那细碎的蛋壳,当光滑的鸡蛋白露出一半的时候,再慢慢地把它往嘴里送,那香香软软的鸡蛋,便慢慢地在嘴里融化。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便涌上心头,那是妈妈的味道,充满回忆的味道。

小的时候,鸡蛋,是一种营养。没有大鱼大肉,也没有海味山珍,但妈妈每天都会起来做早餐,并且都会给我们备上一个鸡蛋。“小朋友长身体的时候,每天要吃一个鸡蛋,才能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生蛋的母鸡,是自家饲养的,煮熟的鸡蛋,是水煮蛋。农家里的土方法,是直接在煮粥的锅里直接放上生鸡蛋,这样不仅节省材火,还能缩短时间,圆滚滚的鸡蛋在滚烫的粥里翻滚着,经过柴火的煎熬,煮熟的鸡蛋里是透露着白米粥的清香。

到了初中的时候,鸡蛋的味道,是带着青春期的叛逆与不羁、苦闷与愧涩。读中学的时候,我开始在离家里较远的省城学校上学,从此,便成了一个寄宿生,每个星期只能在周末的时候才能回家,再或者,每个月只能回家一趟。“带个鸡蛋吧,下了晚修,带着点晚上饿了还可以填饱肚子呢。” 可是上了初中的我,已经对这样简单制作的水煮蛋提不起兴趣。相比于水煮蛋,校门口小卖部的茶叶蛋仿佛更能吸引我的兴趣,那经过茶叶的浸泡熬煮出来的鸡蛋,散发着浓郁的香味,仿佛要把我的心都勾走了。每当这个时候,没有人会知道,还有一个安静的水煮蛋默默地躺在我的背包里,它开始变得毫不起眼,更甚的是,直到第二天打开书包,才记起它的存在。但隔了夜的熟鸡蛋,终究是不能吃的了,也就是从那样的一刻起,我的心便不由自主地愧疚起来,想起母亲为我精心准备的鸡蛋,给我贴心的叮嘱,而我竟背地里以这样的方式回报······我的心也开始变得不安与愧疚。那种充满青春期的难以言喻的羞耻、不能说的秘密,便也与鸡蛋,一起埋进了我深深的脑海里。

长大后,鸡蛋,便成了一种回忆。在考上了大学后,我来到了更大的城市求学,然而这也意味着我离家的距离更远,回家的次数也变得更少。每次都是好不容易回一趟家,在吃完家里的最后一顿晚餐,匆匆背上行囊,即将启程出发的时候,熟悉的声音,依旧是会在耳边响起——“带上两个鸡蛋吧,路上饿了可以吃。”母鸡依然是自家养的鸡,鸡蛋依然是水煮蛋,不变的,是母亲二十年如一日的叮嘱。寒冷的冬天,我把鸡蛋握在手里,温温的,暖暖的,那温热的鸡蛋,便也一起陪着我离开了那个小城市,同时,一起启程的,还有母亲那颗温暖的、充满温情的心。

小的时候每天都有鸡蛋吃,有妈妈的关爱、照护,便从不觉得珍稀;到了初中的时候,因为有了更好吃的食物,鸡蛋与它们相比也变得淡然无味;可是现在想起来,那鸡蛋岂止是食物,更多的是来自于对母亲的思念,对往事的思恋与回忆。


                               

上一条:重温湘西朴素之美 感悟人性善良美好 下一条:观《中国机长》有感

关闭



 
 
导航栏目   导航栏目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优秀著作选读课程
广东省高职院校文献信息共享联盟实验网 
开放时间 新生指南 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规章制度
催还查询 读者登录 校外访问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  495号
读者建议征集:wangjia@gtcf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