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源   服务   概况
图书荐购  常见问题 
校外访问 联系我们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类推荐 >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 正文

观《中国机长》有感

2020年10月29日 09:20 基础教育学院:陈美静 点击:[]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刘传健机长无疑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中国机长》的主人公原型便是刘传健机长,《中国机长》作为中国骄傲三部曲的第二部,其主要是由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

史诗级备降的《中国机长》在2019930日正式放映。荧光闪烁,一幕幕平淡、锁碎、无奈的日常生活画面淡淡的地呈现在我们眼前,似乎这只是一个平常到不能再平常,常规到不能再常规的日子,然,对于3U8633而言却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画面一转,“8633”“8633”“8633”一阵阵急促的呼叫声传来,飞机驾驶室挡风玻突然炸裂,猛烈的寒风灌进飞机,温度骤降至零下40度,副驾驶半个身子被吸出去,飞机释压,氧气面罩脱落,操控系统半数以上失灵,命悬一线;孩童哭闹不止,乘客们惊慌不已,丧失理性闯入驾驶室的男子,客舱内一片恐慌。一瞬间险情汹涌而至,那一刻我仿佛置身其中,时间静止,空间凝固,紧张的气氛在空气中氤氲开来。即使明知最终定能安全着陆,但依然紧张地手心出汗,忘记呼吸。川航英雄机组人员在紧急关头之下,采用手动操作,在低温失压的环境中,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民航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地把飞机迫降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挽救了128条生命,这无疑是航空史上的奇迹,而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泪,奇迹并非偶然。刘机长之所以能克服氧气稀薄、低温撞山、雷暴等重重危险,穿越积雨云,成功备降成都机场,创造奇迹离不开他的冷静。正所谓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能在危机中保持冷静,泰山崩于前而不惊,依旧守着平常心,这是刘机长能正确处置险情的关键所在。正如《人民日报》所言:奇迹时刻,是专业在发光。精湛的技术是刘机长的安全备降的重要后备力量。刘机长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与死神搏斗,倘若错失这几秒时间8633便只能深埋大地了。一扶平一拉升一降压看似简单的三个动作,但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用3~4秒的时间完成无疑难于上青天,从科学角度上来考量是不可能完成的,但刘机长凭借过硬的技术、强大的心理素质、精壮的体魄、强烈的团队意识,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将毁灭变成涅槃,创造了民航史上的奇迹。我相信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就一定能谱写出中国民航安全系数领先世界的新华章。

8633的险情处置成功,不但让我们看到了民航精神力量强大,生死攸关之际流露出的真情亦是令人动容不已。你能想象吗?正当你与世界告别之际,我其实是去工地做饭”“我其实早就晓得了,你做饭那么难吃,哪个饭店愿意请你?耳旁突然响起这四川口音的对话,那一刻我仿佛身临其境,听着这既好笑又心酸的话语,笑着笑着便泪流满面了。是啊!因为爱你,所以我了解你,不揭穿你,明知你在骗我,但我更明白你是在心疼我,我又怎忍心责怪你呢!每位乘客都有自己的故事,为了你们的故事,他们竭尽全力平安抵达,这不仅是一桩飞机特情事故,更是人情最浓的时刻,是我们的心与世界走得最近的一次。

正如张召忠教授所言正是中国民航的专业与认真,以及对各方面严格的要求,才保证了中国民航的安全系数领先世界,也正因为中国民航的认真与负责才得以保护了炎黄子孙同胞们的故事 ,习近平接见民航英雄机组时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无论你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无论你是否喜爱现在的工作,我们都应全力以赴的做好每一个细节,这不仅仅是对工作,更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请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则。

荧幕悄然黯色,人群逐渐三三两两地退场,然,它给我带来的震撼与感动萦绕在心中,久久不能消散。致敬《中国机长》,致敬民航,致敬祖国。



上一条:母亲和鸡蛋 下一条:如果生活如战场,你会当逃兵吗?

关闭



 
 
导航栏目   导航栏目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优秀著作选读课程
广东省高职院校文献信息共享联盟实验网 
开放时间 新生指南 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规章制度
催还查询 读者登录 校外访问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  495号
读者建议征集:wangjia@gtcf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