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源   服务   概况
图书荐购  常见问题 
校外访问 联系我们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类推荐 >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 正文

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有感

2021年04月22日 09:21 外语外贸学院天平架校区:张颂莹 点击:[]

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有感

在疫情期间,我有幸阅读了塔拉的《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阅读后,我颇有感触,由此,我决定写下这一篇读后感。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塔拉的处女作,却在上市的第一周就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榜,作者也因此被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

比尔盖茨曾评价本书:“一个惊人的故事,真正鼓舞人心。我在阅读她极端的童年故事时,也开始反思起自己的生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每个人都会喜欢。它甚至比你听说的还要好。”

那么这本书,有着什么魔力呢?

它的原名为《Educated》。从原名可以看出,“教育”是这本书的一个主要话题。

塔拉,女主人公。在17岁前,她是一个大山女孩,她甚至没有进入过教室,却因为她的母亲的决定和她自己的努力,她进入了哈佛大学,戴上了高学府学历的高帽,而后经过她的努力,她继续进入剑桥大学学习。

塔拉,一个来自大多数人都想象不到的家庭环境,她的童年充斥着重机的轰鸣;父亲的专制落后的思想;哥哥的暴力殴打。

但她从无知到充满知识和自主能力,从自卑、懦弱、崩溃到其生命的新生和闪耀,是她选择一次又一次逃离大山,打开大山外的另一个世界,那正是通过她的坚持,她通过教育打开了属于她自己的新世界,而这也给予她生命的无限可能。

正如塔拉说的一句话:“你可以用很多说法来称呼这个全新的自我:转变,蜕变,虚伪,背叛,而我称之为:教育。”

在阅读这本书时,我仿佛就是塔拉,我一步一步地走向我的世界,也一步一步走向她的世界,对她影响最大的是她的家庭,她的家庭组成结构也许是那样的罕见,但对我们有警示作用的是她家庭里充满的情绪,愤怒、狂躁、偏执、顽固等,这些情绪在每一个不一样的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中也会产生,并会间接地传达给孩子们,甚至家长也会通过反向的弹射会变得愈加严重。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真的深深感受到,教育是如此的重要,它不仅能够改变一个人,还能让这个人打开自己的内心的世界和扩大自己所谓从前接受的渺小事物的眼界。

教育还可以让人充满自信,充满力量。

在原文的《我们的低语,我们的尖叫》里有一句话:“我的一生都活在别人的讲述中。他们的声音铿锵有力,专制而绝对。之前我从未意识到的,我的声音也可以与他们一样有力。”十分有力的验证了教育的力量。

因为塔拉这样从小就被灌输着偏执的旧思想,认为女人穿裙子与男人交谈就是“妓女”的这种认知,但是她通过教育就大大的改变了这个看法,可以选择去反驳这样的封建思想和不平等说法,保持着自信地态度,而不是一味地选择接受洗脑,甚至形成一种固我认知。

教育让人充满知识,充满思考的能力。

塔拉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困于大山的,是充满异样的,但她通过学习,形成了自己的理解能力,她不受限于原生家庭的折射,她很早就开始去审度,去改变,去成为她自己。就如她在书中所说:“我决定尝试过正常人的生活。十九年来,我一直按照父亲的意愿生活,现在我要试试别的活法。”

从塔拉身上,我或多或少都可以有不一样的收获。

我深感以学习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是那么的重要,也敬佩与塔拉的坚韧和自律自省。

同时,我自己也在思考,我出于一个并非很美好的原生家庭,我又如何通过这样学习塔拉,去改变自己呢?

在塔拉维斯特佛的《福布斯杂志》访谈中,有那么一段广为流传的话。

“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接受教育,但不要让你的教育僵化成傲慢。教育应该是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视野的开阔。教育不应该使你的偏见变得更顽固。如果人们受过教育,他们应该变得不那么确定,而不是更确定。他们应该多听,少说,对差异满怀激情,热爱那些不同于他们的想法。“

塔拉的故事给了我勇气,给了我以坚强的前行,也让我一直永远保持对于教育的热忱和自身的爱。

上一条:读《蒋勋说唐诗》有感 下一条:重温湘西朴素之美 感悟人性善良美好

关闭



 
 
导航栏目   导航栏目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优秀著作选读课程
广东省高职院校文献信息共享联盟实验网 
开放时间 新生指南 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规章制度
催还查询 读者登录 校外访问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  495号
读者建议征集:wangjia@gtcf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