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源   服务   概况
图书荐购  常见问题 
校外访问 联系我们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类推荐 >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 正文

读《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有感

2020年10月27日 15:35 基础教育学院:李宝欣 点击:[]


我认为自己一直以来最大的缺点就是不会说话,这是我选择读这本书的其中一个因素。在朋友堆、同学堆里,我算是那种特立独行,有点小孤僻,说话不大讨人喜欢的人。到了大学,为了扩大自己的人脉圈和提高自身的社交能力,我曾经也试图通过读这样的书籍来改正自己的缺点,不过收益甚微。我得出的一个结论就是:市面上的书大部分都是抄来抄去;都是叫人怎样去做,而不分析为什么这样做。而《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却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方式分析了为什么这样做,让人醍醐灌顶。

在这本书的序言里面有一句话“贵人不一定能改变人生,外表不一定能决定魅力,但是说话可以!把说话练好是最划算的事”,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相处就是交流,没有沟通联系就没有相处。社会上的交往应酬,职场上的面试,教师与学生的互动都非常需要“说话之道”。一个人说话的每一个细节都能透露出自己的性格特点。而蔡永康认为:“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你嘴上爱抱怨,你就成‘怨女’。虽然我们都知道你骨子里可能并不是这样的人。”确实,我本人比较自卑,所以一开口说话既小声又不自然,遇到事情总说自己不会。我深深地思考了一下,别人又不知道你骨子里是怎样的人,为什么不适当用说话技巧来“伪装”一下自己呢?我觉得自己遇到事情要对别人说“我会”“我来干吧!”上课回答问题要大声点,声音要饱满自然。我相信我说什么样的话,我就是什么样的人。我觉得愈巧用说话技巧,就愈能迁移默化完善骨子里的自我,让我们的形象更加完美。

其中还有一个对于我而言非常有用的“说话之道”,就是“把无所谓的胜利让给对方,懂得认输的人很懂说话”。如果你是好胜的人,就应该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懂得认输,这样不会伤害到说话人之间的感情。由此我想到了我与我爸爸的舌战,每次对同一件事情或问题的意见、观点不一致时,我和我爸总争个你死我活,最后争得两败俱伤,弄得一整天都在打冷战。亲人是因为血缘关系才在一起的,不像同事是为了薪水才在一起,为什么我不懂得向爸爸认输呢?现在我才觉醒起来,不认输的后果是两人相互担心又想让对方消气,这又是何必呢?亲人之间自然懂得维持彼此的爱才是最重要的。

我觉得与人谈话最重要的说话之道就是“打麻将就应该用手洗牌,空当很重要”。留下空当的说话者,会让倾听者愿意听,并且喜欢听。这让我想起每次跟我闺蜜倾诉时都一直连续讲三四分钟,现在我仔细想想,我闺蜜真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如此尽职,居然还听得如此认真。要是有人连续讲三分钟,就让我头痛死了,太阳穴会像黑道电影里被机关枪狂射的死尸不停地原地弹跳。现在我觉得以后陈述较长的一段话给别人听时,应当适当停顿一下,将心比心,给倾听者消化的时间,让倾听者愿意听、喜欢听,让你的心与倾听者的心更贴近,让倾听者更容易地理解你的感受。说话像机关枪而且很得意的人,也许可以试着把机关枪改成弓箭,拉弓一放箭,留一点空当,让听的人消化,只要你的话值得一听,不用担心,对方一样会见识到你的威力的。

透过说话,懂得把别人放在心上。读了《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使本来已经很讨人喜欢的你,在未来会更讨人喜欢。



上一条:读《苏东坡传》有感 下一条:我与图书馆

关闭



 
 
导航栏目   导航栏目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优秀著作选读课程
广东省高职院校文献信息共享联盟实验网 
开放时间 新生指南 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规章制度
催还查询 读者登录 校外访问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  495号
读者建议征集:wangjia@gtcf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