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源   服务   概况
图书荐购  常见问题 
校外访问 联系我们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类推荐 >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

2020年10月29日 09:13 基础教育学院:林嘉淇 点击:[]


国庆假期电影票房最高的,非《我和我的祖国》莫属了。点映前掀起的热潮已足以让我为之沸腾。主题曲王菲的歌声空灵而富有特色,把我们带进70年如歌的岁月。虽然我们已经大致了解了故事梗概,但在电影院我们依旧燃烧激情。相信很多人看着电影默默落泪了,那是一种对过往岁月的致敬,一种曾经生活的共鸣。

这部电影共分为七个单元——《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由七个导演分别执导。整部电影的视角十分独特,并不是纪录片似的呆板叙述,而是通过七个不同的时代故事,用小人物折射出新中国这七十年来的辉煌,反映出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前夜》和《回归》。《前夜》作为全剧的开篇,重现了庄严神圣的开国大典筹备工作,这是极富挑战的一件事,但导演却放弃对开国大典宏大的叙述,而是选择了一个最细微的点——修理旗杆顶端的阻断球,从而对真实的历史加以还原,用这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告诉我们:小到电动升旗杆,大到新中国的成立,需要多少人的坚持,多少人的协作!细致入微的设计图;精确到克的国家的重量;工程师最爱的驴打滚;街坊邻居凑的红绸……一个个具象刻画,让我们看到一段活着的新中国史,看到一群有情有义、团结合作的革命者、建设者。生动的内容让我似乎触摸到了历史,让我为历史而感动!

《回归》在轻松欢快的《夺冠》之后,让节奏慢了一点,让气氛庄严了一些。00秒升起国旗,一秒都不能差!为了维护新中国的尊严,中国外交部和英方争夺五星红旗升起来的第一秒。《回归》对时间的执念体现在了周旋谈判的外交官,反复训练的仪仗兵、校对手表的钟表师。他们的故事各自独立却又相互联系,随着情节推动,汇聚到同一个时间点、同一件事,一秒不差地升起国旗!有一个镜头令我泪目:国歌在00秒准时响起,护旗手肃立敬礼,当维多利亚港上烟花灿烂,当《东方明珠》的旋律渐渐响起,虽然我没有见证过,但那时我的心却好像跟着1997年红星红旗升起一起激动,一起骄傲!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句诗可以作为影片的观后感,那些挣扎奋斗的艰苦岁月,即使是在现今也依旧能引起我们的共鸣,这都是因为我们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我和我的祖国》似乎让我又重新认识了这个960万平方千米的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强大的祖国!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是幸运的;作为14亿护旗手中的一员,我是激动的;作为一个背后有着如此强大的祖国的我,更是自豪的!感谢您,我亲爱的祖国!



                                

上一条:如果生活如战场,你会当逃兵吗? 下一条:读《季羡林自传》有感

关闭



 
 
导航栏目   导航栏目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优秀著作选读课程
广东省高职院校文献信息共享联盟实验网 
开放时间 新生指南 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规章制度
催还查询 读者登录 校外访问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  495号
读者建议征集:wangjia@gtcf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