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源   服务   概况
图书荐购  常见问题 
校外访问 联系我们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类推荐 >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 正文

论德使能 幸不辱命

2021年04月22日 09:25 基础教育学院:章佳圆 点击:[]

论德使能  幸不辱命

“你的职责令你殒身不恤,我的使命就是确保你的逆行不再孤单。”

2018年暑假,我在上海旅游时,有幸于复旦大学医学部校园一行,那时的我看着雕塑上那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尊敬与崇尚。而2020伊始,当我在读希波克拉底誓言时,又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凭借着一句“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便义无反顾地踏入这条隔开病人与死亡的路,誓死也不回头。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之际,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奋战、与时间赛跑的医护人员为着心中那份使命,从病毒手中抢回尽可能多的病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隐瞒了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用渐冻的生命,托起病人的信心和希望。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再度投身于抗击病毒前沿,踏上前往武汉的高铁。“我愿意”、“我报名”,微信群中的接力见证了医护工作者走向战场的决心,这个春节的团聚,与他们无关……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强人罢了……”于生命的守护,争分夺秒。他们拼命在和时间赛跑,而时间何曾给予他们拼命的眷顾?疫情又何曾让他们有片刻的喘息?他们在奔跑,不敢停下,不敢想一下自己,更顾不上身后家人殷切与忧虑交织的目光。他们无悔地逆行,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和口罩,我们无法看清他们的脸,无法一一知晓他们身后的故事。我尚未想明白这份践行初心、不辱使命的勇悍来自何处,也许是为祖国奉献的无畏,也许是发自内心对职责的使命感。医者无惧,医者仁心,他们坚定站立的身影,是这个寒冬里的一抹暖色调。

前方是肆虐的病毒,身后有病人的砍刀。当杨文医生被捅数刀后永远闭上了双眼,当陶勇教授被砍再也无法拿起手术刀,多少家庭痛心扼腕?白衣天使们的伤心泪又由谁来擦拭?我们常以为,生,是生生不息的,却没想到,死,更为悄无声息。他们不仅是医生和护士,也是父母亲、儿子、女儿。他们奔赴战场,身后是一个个家庭提心吊胆期盼其安全归来的目光。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我们不希望提及英雄,只能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医护人员凭着心中的使命一往无前祛病除毒,身为普通人的我们,能做的是尊敬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些小事,尽量不去添麻烦,而非挥刀相向拳脚相加。这不仅是对他人使命的敬畏,更是我们每个人一份微小的责任。聚沙成塔,必将成为千钧之力。

新一代的我们,同样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成人成才,贵在少年。不负华夏赤子心,莫做神州袖手人。百折不挠,踏碎坎坷。愿春可期,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上一条:驱“霾”——致援汉医务工作者的一封信 下一条:有罪?无罪?

关闭



 
 
导航栏目   导航栏目   联系我们
学院首页 《我与图书馆》来稿选登 优秀著作选读课程
广东省高职院校文献信息共享联盟实验网 
开放时间 新生指南 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 专题推荐 规章制度
催还查询 读者登录 校外访问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  495号
读者建议征集:wangjia@gtcfla.net